11/14/2014

夏威夷麵包及吐司(仿作食譜) Hawaiian Rolls & Loaf (copycat)






原來把配方中的一半液體用果汁取代,就能帶來這麼棒的味道!

初次認識這款麵包,是先在網路上看到好多仿作食譜,就好奇那是什麼麵包這麼受歡迎,但也一直沒有去找來吃過。直到今年春天一次朋友邀約去露營,朋友帶了一大包 King's Hawaiian Rolls,才真正吃到這款柔軟香甜的小麵包。







(Updated 11/24/2014)

上次做好餐包之後隔天和好朋友出去玩,正好帶幾顆給他們嚐嚐,大人小孩都喜歡,朋友還說這有台灣人小時候吃的蘋果麵包的感覺。

將麵團份量做調整,用 9吋模烤了條不帶蓋吐司。

冰液體、室溫冷發酵,耐心等待帶來細緻柔軟的吐司;出爐的時候正是晚餐時間,兩歲的兒子等不及放涼就想吃,好不容易涼透了、看到媽媽舉刀切片,更是迫不及待蹦蹦跳想分幾口試吃。




夏威夷吐司(9吋)

材料:

  • 高筋麵粉 350克(其中約 100克我改用全麥麵粉)
  • 乾酵母 6克
  • 糖 43克
  • 鹽 5克
  • 果汁 92克(95克/97克)
  • 牛奶 92克
  • 雞蛋 jumbo 1大顆(extra large/large)
  • 無鹽奶油 35克
  • 進爐前麵團表面刷全蛋液 適量

作法:基本上與下列餐包相同,經過兩次擀捲之後第二次發酵仍然在室溫下慢慢發酵,耐心等到麵團漲大到距離烤模邊緣一吋時開始預熱烤箱。

烘烤:350F/176C 不帶蓋烘烤 32分鐘;若是帶蓋烤 40-45分鐘。





(11/14/2014)

市售現成的這款麵包後來我們家自己也買過好幾次,老公和兒子都很喜歡,尤其是兒子經歷過兩次生病胃口不好,就這款麵包他來者不拒,喜歡到在超市賣場看到會主動說想要買,也因此讓媽媽暗自決定哪天要來做做看...

仿作食譜很多種版本,通通都是使用鳳梨汁,家裡沒有、也不想特地去買,因此我用現有的蘋果葡萄汁取代,成果仍然好令人滿意,堪稱在家做麵包以來我做得最像超市買的一次了!

老公試吃之後覺得味道口感都很好,我覺得口感上有比超市的原版麵包還要 Q彈一點。這麵團拿來做吐司應該也會很棒,下回調整份量來試試看。

原本只是試做心態、用手機拍照而已,結果試吃之後實在太滿意,趕緊來把配方記下!






夏威夷麵包(15顆餐包;9x13吋烤盤)

材料:

  • 高筋麵粉 530-560克(視雞蛋大小、麵團濕度增減)
  • 乾酵母 9克
  • 糖 70克
  • 鹽 8克
  • 果汁 120ml = 1/2杯
  • 牛奶 120ml = 1/2杯,冰箱拿出即可用
  • 雞蛋 2顆,打散
  • 無鹽奶油 56克 = 1/2條 = 4大匙,加熱融化備用(更新:軟化即可,不一定要融化)
  • 雞蛋 1顆,加 2大匙的水打散備用


作法:

  1. 將麵粉、酵母、糖、鹽混合,加入果汁、牛奶、2顆打散的雞蛋攪拌成團,濕度均勻無粉塊了再加入奶油,搓揉攪拌到麵團光滑細緻。(若非常濕黏就少量逐漸加麵粉,理想的麵團觸感應該微微有黏性、摸起來像夏天有點冒汗的小朋友肌膚)
  2. 麵團放入大保鮮盒或大攪拌碗中,輕輕加蓋在室溫下發酵 2小時。
  3. 將麵團刮出到撒有一點麵粉的桌面,壓扁排出空氣,稍微翻揉一下之後分割成 15等份,個別滾圓排入鋪有烘焙紙的 9x13吋烤盤中,以保鮮膜輕輕覆蓋,發酵 30分鐘。
  4. 發酵完成前 15分鐘左右開始預熱烤箱 375F/190C;發酵完成後在麵團表面輕輕刷上一層蛋液,送入烤箱烘烤 20分鐘,出爐後立即脫出烤盤、放涼即可。


(傳統麵包做法會使用溫溫的液體、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,使用冷的液體、室溫慢慢發酵更能做出口感細緻的麵包,耐心是訣竅)




Pin I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