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07/2014

布里歐吐司 Brioche Loaf




布里歐 Brioche是一款高奶油含量的法式麵包,奶油的含量差不多能和可頌比擬了,但不像可頌是麵團和奶油層層堆疊、做法耗時繁複,布里歐的奶油是融入麵團,烤出細緻鬆軟的奶蛋吐司。

一款稱不上健康,走的是真材實料、豐富感受路線的麵包,有時候就是想要來這麼一條味道濃郁的香軟吐司。單吃就很好吃,放了兩三天之後也非常適合製作法式吐司、麵包布丁等等。




雖然不像可頌做工精緻,但布里歐的操作也不是那麼的容易,高奶油含量讓麵團相當濕黏,透過冷藏法能夠讓麵團的質地較容易處理。

烘烤和出爐的時候滿室的奶油烘焙香,讓製作過程和耐心等待都值得了。


布里歐吐司(9吋一條;比 12兩長一吋左右
材料:

  • 高筋麵粉 250克
  • 全麥麵粉 100克
  • 乾酵母 7克
  • 鹽 8克
  • 糖 50克
  • 牛奶 90克
  • 雞蛋 3顆
  • 無鹽奶油 123克 / 一條多一點


做法:

  1. 奶油切成小丁,放置室溫下軟化。
  2. 麵粉、酵母、鹽、糖混合,加入牛奶、打散的雞蛋攪拌成團,沒有乾乾的粉塊之後分次加入奶油丁,攪打搓揉到麵團細緻光滑、有彈性,整球捧在手上不會軟趴趴的。(我用的雞蛋可能比較大顆一點,揉麵過程中有適量加入一點麵粉幫助成團。)
  3. 麵團放入大保鮮盒,盒蓋輕輕蓋著,室溫發酵 2小時。
  4. 室溫發酵完畢,放入冰箱冷藏隔夜。
  5. 第二天將麵團從冰箱中拿出來,放在室溫下回溫 1-2小時。
  6. 把麵團從盆中刮出到撒有麵粉的桌面,壓扁將空氣排出,分成三等份搓揉滾圓,放回保鮮盒加蓋 / 或以溼布或保鮮膜覆蓋,鬆弛 20分鐘。
  7. 將三球麵團分別桿開、捲起。第一次桿捲理想為 1.5-2圈,用溼布覆蓋休息 20分鐘。
  8. 第二次擀捲理想為 2.5-3圈,兩次擀捲完成後放入吐司模,將濕布蓋在模具上,室溫發酵 2小時。
  9. 發酵即將完成前 15分鐘將烤箱預熱到 350F/176C,發酵完成的麵團輕輕放入烤箱烘烤 40-45分鐘,出爐脫模放涼再切。(若想要頂端有亮晶晶的效果,也可在進爐前輕輕刷上一層全蛋液。)





冷藏過後的布里歐麵團

排氣後分成三份滾圓

第一次擀開

第一次捲起,這是大約 1.5圈

家裡有嬰幼兒的話,小寶寶的紗布手帕很適合拿來覆蓋麵團

兩次擀捲完成,放入吐司模準備二次發酵

高奶油含量、低溫製作,讓吐司內身質地細緻
(夜晚拍攝,非自然光源)
(夜晚拍攝,非自然光源)

Pin I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