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18/2014

香煎薯塊 Pan-fried Potatoes





首次上桌老公還以為是餐廳外帶回來的香煎薯塊,再次製作就來做個筆記吧






馬鈴薯在我心裡一直都是又愛又恨又有點害怕的食材,它好吃、變化性大,但是對人口少的小家庭來說稍買多一點、再一個不注意它可能就發芽了;而且...雖然說可塑性高但是我不太會料理它啦...!至於營養成分方面雖然它是澱粉類,但這種天然的非精製澱粉我個人是覺得OK的啦!不管胖子瘦子還是什麼種類都要吃、天然的最好。

在這之前我的馬鈴薯拿手菜大概就只有馬鈴薯蛋沙拉、咖哩,而歐美網路上很熱門很多版本的烤箱薯條,我是怎麼做也不香酥,連著名的葛妮斯派特蘿版本也是不滿意;試過幾次烤薯片,則是火侯與時間不容易掌握,要嘛不夠脆、要嘛就是個快焦了。

這回總算讓我發現個既簡單方便、又好好吃的馬鈴薯烹調法,事畢也不用洗一堆器具,刀具砧板加上一支鍋子就搞定耶~


香煎薯塊(2~3人份)

材料:
  • 馬鈴薯 手掌大一顆
  • 雞高湯 2杯
  • 無鹽奶油 2大匙
  • 蒜末 適量隨喜
  • 義式香料 隨意(或是奧勒岡、巴西里、黑胡椒等等,第一次做用了普羅旺斯香料內含薰衣草,老公說薯塊有股像紅茶般的後勁)

做法:
  1. 馬鈴薯去皮切成厚約 2公分的一口大小,放入平底鍋中;若是買到迷你馬鈴薯也可帶皮整顆下鍋,最後煮軟時稍微壓裂開幫助入味。
  2. 加入雞高湯 1.5~2杯、1大匙的奶油,以剛好淹過馬鈴薯為主;開大火將高湯煮滾。
  3. 高湯滾了之後轉為中大火,維持在有滾的程度,續煮 20分鐘左右。
  4. 鍋裡的高湯差不多都快煮乾的時候,薯塊也應該是筷子插得過的熟度了;加入蒜末、剩餘的 1大匙奶油,續煮到水分完全煮乾。
  5. 用鍋鏟或耐熱刮刀將鍋邊的馬鈴薯鍋巴輕輕刮起,待薯塊一面煎到金黃香酥時即可翻面;撒上香料,將另一面煎到喜歡的香酥程度即可起鍋。


Pan-fried Potatoes (2-3 servings)

Ingredients:
  • Russet potato, 1 large
  • chicken broth, 2 cups
  • unsalted butter, 2 Tbsp
  • minced garlic
  • Italian spices (or oregano, parsley, black pepper. The first time making this, I used Provence spices. It was said to have a black-tea-like after taste.)

Directions:
  1. Peel and cut potato into bite size, about 3/4-inch thick, put into a pan. I think you can also try mini potatoes with skin on, and press them a little when tender.
  2. Add broth 1 1/2 to 2 cups until just cover potatoes, and butter 1 Tbsp. Bring to a boil on high heat.
  3. Reduce the heat to medium-high, keep broth boiling for 20 minutes.
  4. When the liquid almost all evaporate, potatoes should be tender enough for a fork. Add minced garlic and remaining butter 1 Tbsp, keep cooking until all the liquid is gone.
  5. Scrap loose those crispy crust using a spatula. When potatoes are golden and crispy on one side, turn. Season with spices and pan fry until desired crispiness.



 1. 馬鈴薯去皮切成厚約 2公分的一口大小,放入平底鍋中;若是買到迷你馬鈴薯也可帶皮整顆下鍋,最後煮軟時稍微壓裂開幫助入味。

材料:雞高湯、無鹽奶油

2. 加入雞高湯 1.5~2杯、1大匙的奶油,以剛好淹過馬鈴薯為主;開大火將高湯煮滾。

4. 鍋裡的高湯差不多都快煮乾的時候,薯塊也應該是筷子插得過的熟度了;加入蒜末、剩餘的 1大匙奶油,續煮到水分完全煮乾。

5-1. 用鍋鏟或耐熱刮刀將鍋邊的馬鈴薯鍋巴輕輕刮起(我最喜歡的部分!)

5-2. 待薯塊一面煎到金黃香酥時即可翻面;撒上香料,將另一面煎到喜歡的香酥程度即可起鍋。

起鍋裝盤也很方便,整鍋滑到盤子裡就好了耶!
若是將馬鈴薯再煮得更軟些、在鍋裡壓扁,大概就煎成薯餅了吧~

Pin I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