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13/2014

免揉台式麵包(肉鬆、蔥花、克林姆、紅豆)







(手機拍攝;上半部肉鬆麵包仍是半成品)

(手機拍攝)



台式麵包

麵團(這份量可做照片中的小麵包 18顆)
食譜修改自 The New 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當中的 challah

材料:
  • 水 215克(常溫即可,若要用溫水必須在 100F/38C以下)
  • 糖 62克
  • 鹽 8克
  • 雞蛋 2顆,打散
  • 無鹽奶油 57克,融化
  • 乾酵母 (active dry yeast) 5克
  • 中筋麵粉 495克(我常常會將其中一小部份直接替換成小麥胚芽或麥麩,增加營養價值)


做法:
  1. 將麵粉以外的其他材料混合,然後加入麵粉拌勻,用筷子、湯匙、木勺都可以,只需要攪拌到所有材料濕度均勻、沒有乾乾的麵粉即可。
  2. 鬆鬆的加蓋或是輕輕覆上保鮮膜,室溫發酵 2小時(不要氣密蓋緊,麵團發酵會產生氣體,只需要能防止表面乾燥就好)。
  3. 初次發酵完畢後可以接著分割製作,也可以放入冰箱冷藏最多五天(麵團濕黏,冰過會比較好操作一點。)
  4. 製作-桌上撒粉,將麵團刮出、表面也撒些粉,輕壓排氣,用刮刀輔助將麵團上下左右各折一兩下,重整筋性。
  5. 接著將麵團分隔成 50克的小麵團,約可分成 18顆(因為是 potluck用,所以我做得比較小以方便取用,可以試個人需求調整大小。)將小麵團各自滾圓,以濕布或保鮮膜覆蓋休息 15-20分(放鬆筋性,以利後續整形。)分割過程中若會黏手可以適量再撒粉,動作要輕快以免揉進太多多餘的麵粉、影響麵包口感。
  6. 肉鬆麵包 將小麵團整形成橢圓形,可以直接擠壓塑形,也可以依照傳統做法(像是【梅子家】這裡所說的「船」) 。整形完成後排放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,以濕布或保鮮膜覆蓋,放在溫暖處二次發酵 30-40分鐘。然後送入已預熱 350F/176C的烤箱烤 15-18分鐘,出爐後放涼,表面抹上美奶滋、黏上肉鬆即可。
  7. 蔥花麵包 將小麵團整成橢圓形,排放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,以利刃輕巧迅速的在麵團中央劃一道約一公分深的縫,以濕布或保鮮膜覆蓋,放在溫暖處二次發酵 30-40分鐘,裂口會隨著發酵擴大;進烤箱前在裂口處放上蔥蛋汁(流到烤盤上沒關係),350F/176C的烤箱烤 15-18分鐘。
  8. 克林姆麵包 將小麵團略微壓扁,用擀麵棍擀成圓形,包入適量卡士達餡,收口捏緊、朝下排放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,以濕布或保鮮膜覆蓋,放在溫暖處二次發酵 30-40分鐘。進烤箱前在麵團表面輕輕刷上全蛋液,用卡士達擠上螺旋圖案,然後送入已預熱 350F/176C的烤箱烤 15-18分鐘。(卡士達餡不是很好包,新手剛開始可以包少一點;我這次把卡士達煮得較濃稠,包起來比較順手,每個包入了 25克)
  9. 紅豆麵包 將小麵團略微壓扁,用擀麵棍擀成圓形,包入適量紅豆餡,收口捏緊、朝下排放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上,以濕布或保鮮膜覆蓋,放在溫暖處二次發酵 30-40分鐘。進烤箱前在麵團表面輕輕刷上全蛋液,沾上適量黑芝麻,然後送入已預熱 350F/176C的烤箱烤 15-18分鐘。



蔥蛋汁
  • 青蔥 2支,切成蔥花
  • 蛋 1顆,打散
  • 鹽 1/3 小匙
  • 植物油 約 2大匙
  • 黑胡椒、白胡椒 依個人口味適量,也可以省略



卡士達

  • 鮮奶 250克
  • 砂糖 40克
  • 全蛋 1個
  • 香草精 1/2小匙
  • 玉米粉 12克
  • 中筋麵粉 13克
  • 無鹽奶油 10克


  1. 將奶油以外的所有材料攪拌均勻,放在爐子上中小火慢慢煮到濃稠,一邊不時攪拌以免結塊黏鍋(隔水加熱更好,火可以開大一點,也較不容易結塊黏鍋)
  2. 煮到喜歡的濃稠度之後離火,趁熱拌入無鹽奶油 10克,加蓋放涼即可冷藏(加蓋是為了避免表面乾燥;冰過之後會再更濃稠一點是正常的)


紅豆餡
  • 紅豆 200 克
  • 水 400 cc
  • 糖 2 大匙
  • 黑糖 2 大匙
  • 無鹽奶油 2 大匙
  • 鹽 1/4 小匙

  1. 前一晚將紅豆泡水過夜。
  2. 將紅豆連同水一起煮開,轉小火慢煮到熟透。(我用電鍋外鍋一杯水,共煮兩次)
  3. 加入兩種糖混合均勻,放回爐子上加熱到滾,轉為中火,時不時攪拌。
  4. 紅豆湯愈來愈濃稠的時候,將火轉為中小火,持續攪拌。
  5. 加入奶油,拌勻。
  6. 紅豆愈來愈濃稠變成泥餡狀時,關火、離火。
  7. 加入鹽拌勻,鹽可以帶出紅豆的香甜。



Pin I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